以往我一直都依附在免費的平台經營網誌或網站,但一直很介意惱人的廣告跟廠商Logo,加上無法隨心所欲地加入自己想要的內容,讓我燃起了透過wordpress自架網站的念頭。

從國中開始寫部落格、經營電子報跟網站

自從國中時,爸爸給我們買了一台電腦、學校有電腦課可以上,讓我進入了數位的世界。所以在十幾年前,我就已經開始經營網誌,當時用的是一個叫做Loxa的網站。青少年強說愁,當時自以為是詩人,寫寫沒人看得懂的抒情文,讀者都是班上同學。回想起來還真是可愛的回憶啊!當時還無意間認識了Yahoo免費網頁空間,還做了一個叫「綠色琉璃罐」的網站;利用GIGIGAGA平台創了一個插畫電子報平台,竟然還讓我累積了超過50名訂戶。

高中用Flash做網站,還得了獎

到了高中,延續國中時超級流行的「阿貴」Flash動畫風潮。在電腦課學到了Flash動畫技巧,還可以透過Flash做出神奇的動態網頁。就這樣,跟姊姊組了一個小隊,參加高雄縣網頁比賽,弄了一個會動的楓丹白露畫作介紹,還拿了佳作回家。

大學開始用Dreamweaver切板做網站、寫無名網誌

寫到這裡赫然發現,我真是從小到大都在做網站啊(笑)!大學我念的是廣告系,廣告系不會教你怎麼做網站,那是要自己去修類似社團的學程(當時叫做數位學程)。每週晚上到系上的電腦教室,學習怎麼做網站。只知道起頭容易,後面的運用如果一跟不上,就會被拋在原地了。到了期末我們還要繳作業,我記得自己是臨時抱佛腳,做了一個咖啡為主題的網站。免免強強交差了。

當時除了做作業型的網站,還開始寫無名網誌,也是寫寫個人心情、偶爾出去哪裡玩、和同學聚餐等生活瑣事。目的只是為了跟以前的老朋友、大學同學互通有無而已。

出社會後,寫網誌是為了分享自己的興趣

出了社會,隨著無名小站倒閉,我也沒有立刻再開始寫網誌。

後來因為迷上了羊毛氈,很想要將自己的作品記錄下來,並透過網誌分享出去,所以開了痞客幫。寫了大概兩三年,也累績了不少內容和讀者。後來又重拾畫筆,插畫主題的內容就漸漸成了主角。偶爾也會加入旅遊心得等等。而來到日本後,也漸漸多了一些日本生活的紀錄。

現在:架設自己的網站。以日本生活和插畫為主體

2020年的現在,因為職涯上有一個頗大的轉機,讓我下定決心要經營自媒體。一直以來,都很想要架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網站,平常也很喜歡寫部落格,將心情雜記、旅遊紀錄分享出去。來到日本工作後,才知道原來「媒體」的經營比想像中還要重要。大眾媒體不再獨大,隨著網路的發達,人人都可以擁有「自媒體」。所以我決定不要再依附在免費平台上,而是自己租了網域跟主機,自學Wordpress,把網站當作自己的事業來經營。

在寫這一篇文章的現在,我還是對程式什麼的一知半解,但就是透過一步一步地摸索、嘗試,終於準備要將網站上線了。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在網路上分享Wordpress知識的神人、Facebook社團裡熱心給我建議跟協助解惑的網友,以及我的設計師室友們。


芋圓

做廣告,職業是插畫家。2016年~2021年在日本展開了逐夢之旅,曾居住大阪、東京,透過插畫和文字,記錄異地生活的點點滴滴。現居台灣,持續創作中。

All author posts

Privacy Preference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