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篇插畫│日本九州旅遊手繪食記(上),我到了由布院、別府、熊本阿蘇山,體驗「阿蘇男孩號」的JR九州觀光特急列車,到訪著名的溫泉鄉、欣賞活火山的磅礡氣勢,一路上也體驗了不少當地美食。

工具:代針筆、水彩

畫紙:The Langton 細目水彩本 詳細介紹

大分

由布院 ふく屋/ 鶏てん、芋てん (雞肉天婦羅、地瓜天婦羅)

炸雞肉天婦羅是大分名產,看旅遊書的時候就一直好想吃,其實日本全國都吃的到,不過就覺得來到大分應該要好好嘗一口。由布院車站前不遠處有一家專門店「ふくや」,當時下著不小的雨,路上的觀光客不多,但這家店前卻排著三四位看似當地人的男子,因此打開了我的美食雷達。

店內有販售炸雞肉、炸地瓜、便當菜等等,炸雞肉會裝在紙杯裡,還附了抹茶鹽,吃起來非常多汁鮮嫩。

 

本來對炸地瓜沒有太大的興趣,不過看到店內菜單寫著「名物」(招牌菜),就買了一塊試試。吃了一口驚為天人,外皮炸得酥脆,裡頭的地瓜綿密又有一種適度的Q勁,非常好吃!有點後悔怎麼沒多買幾塊呢?

店家資訊:https://tabelog.com/oita/A4402/A440201/44006992/

 

由布院 / 石臼挽手打ち十割蕎麦温川(ぬるかわ) 手打十割蕎麥麵 溫川

好像去日本的觀光地都會常見到蕎麥麵店(笑),在雨中的金鱗湖周圍漫步後,肚子也餓壞了,下午兩三點,偶然看見眼前的這家蕎麥麵店還開著,就不假思索地進去了。店內要脫鞋,從木頭地板和和式餐桌,到廚房都給人一種日式傳統的感覺。蕎麥麵的選擇不多,有冷的蕎麥和鴨肉湯蕎麥麵,也有提供酒類。

所謂的十割蕎麥麵,就是蕎麥麵本身不加麵粉,全部都用蕎麥製成。

我點了最基本、沒有多餘配料的蕎麥麵。就於插畫中的樣子,除了麵以外,只有醬汁、山葵、青蔥和一小碟醃菜。我照著店員的介紹,先單吃一口沒有加任何調味的蕎麥麵,然後配上它們獨家的黑鹽(據說有硫磺味,吃了就上癮),的確是和一般的鹽巴味道不太一樣,不單單只有死鹹,但我也沒吃過硫磺(?),不知道這是否就是店家所說的硫磺味。再來就可以只配山葵、最後再沾醬汁一起吃。

明明就只是一盤什麼主菜都沒有的蕎麥麵,透過這些調味料的吃法,怎麼有一種一麵多吃的錯覺…十割蕎麥麵吃起來很有嚼勁,慢慢嚼好像可以吃出一點兒蕎麥的香氣(應該不是我的錯覺)。

吃到一半,店員還會送上熱騰騰的蕎麥水,可以加到醬汁裡稀釋成湯來喝。

店家網站:https://nurukawa-soba.com/

別府 / 地獄蒸工房鐵輪

從別府車站搭乘公車至海地獄之後,沿途可步行一路參觀其他的幾個地獄溫泉。到了公車站「鐵輪」,著名的地獄蒸工房就在附近。所謂的地獄蒸,就是以溫泉的熱氣(約98度),將食物蒸熟。出發前朋友推薦了這裡,看了介紹也覺得很特別,就特地空出了時間,放棄另一個景點血地獄,決定慢慢地享受地獄蒸料理。

點餐的方式很像跑大地遊戲,要先到門口附近的票券機買食材,除此之外,使用蒸鍋一人份(小)是400圓,這是最基本的費用。看著眼前玲瑯滿目的菜單,一時還真不知道要點什麼好,店員推薦了「鮭魚時蔬組合」1500圓,然後我又加點了雞肉包飯和雞蛋。

把餐券拿到櫃台後,廚房會開始準備食材,然後遞給我三個網籠子。最底層是「鮭魚時蔬組合」,它的上面放了用竹葉包好的炊飯,還有兩顆雞蛋。

除此之外,還會拿到一個計時器,我的食材計時為15分鐘。店員教我怎麼把食材放進熱氣騰騰的溫泉蒸氣洞口,然後就開始計時。我因為只有一個人,沒騰出手來拍照,實在有點可惜。等待的期間就先回到位子上,計時機一響就可以準備開動啦!

熱騰騰的地獄蒸終於出爐了!使用蒸氣加熱的方式,保留了每個食材的原汁原味。蔬菜吃起來特別甜美,只要撒上鹽巴,味道就很足夠了。鮭魚有三種:一種是單純的鮭魚塊、還有高麗菜捲鮭魚、培根捲鮭魚(好神奇的組合),肉質鮮嫩又很甜耶!

地獄蒸雞肉飯也好好吃,米飯吸附了竹葉的香味,讓人一口接著一口。而看似最不起眼的雞蛋,黃橘色的新鮮蛋黃吃起來好濃郁,沒想到雞蛋可以這麼好吃呢!

地獄蒸工房 鐵輪 官網http://jigokumushi.com/

別府車站 / 布丁銅鑼燒

印象在旅遊書看到這樣有趣的組合,在離開別府前,到車站附近的名產店逛了一下。看到了放在冷凍庫裡販售的別府布丁銅鑼燒。好奇之下買了一個帶上觀光特急「阿蘇男孩號」上吃,我等它稍微退冰後再吃,口感蠻特別的,取代紅豆泥,而是布丁淡淡的雞蛋香味,原來冷凍布丁可以這樣搭配。

熊本

阿蘇車站 / Coffee Plaza East 牛排丼

 

因為要去阿蘇火山,我選擇前一晚投宿阿蘇車站附近的背包客棧,阿蘇車站到了晚上幾乎沒有什麼店家營業,連超市也早早關門。車站附近只有一間便利商店和它對面的一家西餐店Coffee Plaza East 。其實步行15分鐘內還有其他餐廳,但是晚上的道路真的好暗,我一個人有點怕怕的,所以就近選擇了這家餐廳享用晚餐。(而且這家店有刊登在背包客棧推薦名單中)

offee Plaza East非常寬闊,店內的陳設很有昭和洋食館的感覺,晚上七點多,店內只有一位客人在用餐。服務生是一位老奶奶,親切地面帶著微笑送上冰水。除了主餐外,這裡還有賣烤土司和甜點。因為白天吃了一堆地獄蒸蔬菜,到了晚上就想吃肉,所以點了牛排丼定食

牛排丼的肉質鮮嫩,沾附了蒜頭香味的醬汁,非常好吃!米飯也是粒粒分明,吸附了牛排上的醬汁後,有夠下飯。一不小心就吃光了一大碗飯。

雖然阿蘇還有其他更有名的店家,不過以它的交通位置和較長的營業時間、價格、環境等等,我覺得已經非常滿意~

店家網站 https://tabelog.com/kumamoto/A4302/A430201/43004394/

阿蘇 道の駅 / 阿蘇優酪乳(喝的優格)

介紹一下旅途中喝的飲料吧!這款優酪乳的成分很單純,只有生乳和砂糖,沒有其他添加物,包裝也可愛。味道濃郁,不會死甜。我在阿蘇火山頂站休息時拿它出來喝,還被山頂站的阿伯問是在哪裡買的,因為看起來很好喝的樣子。(因為優酪乳被陌生人搭話XDD)

網路商場 https://store.shopping.yahoo.co.jp/mitinoekiaso/

阿蘇 道の駅 / 牛奶咖啡和鹽麵包

作為背包客棧的早餐,烤後的鹽麵包很香,喜歡QQ的嚼勁。咖啡牛奶則有點甜,早上還是比較喜歡喝黑咖啡啊~

阿蘇 道の駅 / 馬玉飯糰

非常巨大的飯糰,比我的掌心還大!馬肉炊飯包進了一整顆雞蛋,我拿它來當阿蘇火山上的午餐,回想起來好在有帶著它上路,因為在山頂又冷又餓,也沒有餐廳,這顆超大的飯糰簡直就是我的救命丸。

只是在寒風中飯糰吃起來好冰,吃起來也沒什麼味道,或許加熱後會好吃一點吧?

阿蘇 / あそぼーい!駅弁  九州JR觀光特急 阿蘇男孩號 KURO 醬便當

搭上一天才一班車次的阿蘇男孩號,肚子餓扁了,就到車廂小賣店買了這個限定便當,很神奇地,又遇到第二天搭乘由布院之森的車掌小姐,她很熱情地主動與我相認(明明當時兩個人都戴著口罩,為什麼還是認的出來呢? 笑)我接下從她手上遞過來的便當,她還貼心地加付了筷子給我(因為這個便當客群為小朋友,原本只有附湯匙)。

這個便當的外型實在是太可愛了!鮮黃色的底色上印了不同的KURO醬,讓人捨不得丟啊><

認識KURO醬

くろちゃん,本名為あそくろえもん,是一隻在阿蘇黑川附近出生的小黑狗,年齡2歲。原本是阿蘇男孩號的名譽站長吉祥物,後來也出現在博多和大分等地,所以擴大範圍成了JR九州的吉祥物。

打開便當外盒後,在右側還有一張KURO醬的透明薄膜,真的是很用心的電車便當呢!瞬間有種去迪士尼吃主題餐的感覺。四種口味的米飯和左側的薯餅、小香腸、炸蝦等等,都是小朋友很愛的配菜。(我這個大人也吃得很開心)

阿蘇男孩號網站 https://www.jrkyushu.co.jp/trains/asoboy/

實際照片

 

結語

旅行的美食紀錄,不單單只是記錄食物本身,旅行中的心情、遇到的店員、餐廳環境、眼前的美景等等,都隨著這個不起眼的紀錄,讓我可以更鮮明地回憶起當時的種種。而我的美食哲學就是,「好吃就很開心!」不用很高級,很昂貴。而在旅途中,就算沒有很美味,只要是體驗到當地的特色,也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延伸閱讀

插畫│日本九州旅遊手繪食記(上)


芋圓

做廣告,職業是插畫家。2016年~2021年在日本展開了逐夢之旅,曾居住大阪、東京,透過插畫和文字,記錄異地生活的點點滴滴。現居台灣,持續創作中。

All author posts

Privacy Preference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