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水彩繪畫方面,當然也是如此。

我個人覺得畫水彩最大的選材重點是紙張,其次是筆和顏料。好的筆畫起來行雲流水:吸水度好的話,比較不會畫幾筆就乾掉,或是顏色不平均;筆頭的整齊和具有彈性,也會大大影響用筆節奏和手感。

一開始初學者用普通的水彩筆其實就很夠,而且如果自己是三分鐘熱度,也真不需要一下子投資太多金錢在工具上面。但畫出心得後,就可以開始考慮購入好一點的水彩筆了。

好像要為工具升個級了?

老實說我對水彩筆也沒什麼研究,只是前一陣子趕稿,感覺手邊的水彩筆用起來不太順手,所以就參考一下水彩高手的推薦,看看要補上哪一種水彩筆。

東京店構え」是我去年在日本購入的畫冊,我非常喜歡作者Mateusz Urbanowicz的作品,特別是他的用色。清透乾淨的藍色調,還有一些紫紅色的陰影;透過乾淨明確的線條,讓他筆下的每一個店鋪的造型,與一般常見的速寫風格做出了區別。形成了他獨特色的風格。

後來發現台灣好像也買得到這本畫冊,而且還是中文版(比日文版便宜一半!),有興趣的人可以買來收藏看看。

中文版  東京老鋪:Mateusz Urbanowicz 手繪作品集

日文版  マテウシュ・ウルバノヴィチ作品集 東京店構え

這本書的後面有介紹他使用的工具,包含了多支水彩筆。而拉斐爾的水彩筆就是其中之一。作者使用的是8402系列的3號筆,並提到他認為這支筆的毛質是最適合水彩的貂毛,筆頭很尖,用它畫細節非常合適。缺點就是有點貴。

看了他的介紹,覺得很適合投資一支看看。就跑去新宿世界堂找,後來我買了8404,是比8402稍圓的筆頭,要價大約日幣3000圓(台灣好像比較便宜)。

另外我還買了一支較大的筆,是拉斐爾的松鼠毛系列,價格也不斐。

拉斐爾 Raphael 8404 貂毛水彩筆

拉斐爾 Raphael 8404 使用心得

果然水彩筆貴也有貴的道理,這支8404雖然很小一支,但吸水量真的很優秀,可以持續畫出很穩定的顏色。除此之外,筆尖也很有彈性,能夠描繪線條和細節,不容易分叉。我在畫小圖跟細節的時候都會用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用得太過頻繁,它居然在一個月內,筆桿掉漆了….(請看照片logo前方位置)也許是我會把水彩筆放在吸水布上面,讓筆桿受潮了><

使用拉斐爾 Raphael 8404 畫的插畫

這張桔梗圖的花瓣紋路,用8404就可以輕鬆畫出粗細變化喔!

小結

好的水彩筆真的很貴,以前的我都捨不得下手。但後來想一想,少吃幾頓外食,省下來的錢就可以買一支不錯的水彩筆了,而且只要保養得宜,水彩筆可以用很久。再來,用喜歡的水彩筆畫畫,心情也會好很多喔!

延伸閱讀

畫材│我使用過的素描、水彩畫本(畫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