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寫日記的習慣嗎?還是從學生時代的週記作業畢業後,就幾乎沒有寫過了呢?

我從小比起寫字更愛畫畫,但我並不討厭寫家庭聯絡簿上的「今日感想」和寫週記,

大學的時候也把部落格當心情日記在寫(毫不在意隱私笑),出了社會之後開始入了一點點文具坑,

會買moleskine的筆記本紀錄心情感想,那時,我通常都是把煩惱寫下來,回頭看還真是一本憂鬱的藍色雜記呢!(笑)

 

一生一次的打工度假日記

真正培養寫日記習慣的是,到日本打工度假之後。

因為打工度假一生只能這麼一次,深怕沒有好好記錄這一年,過了幾年大概也忘的差不多,豈不是很浪費?

所以把我的黑色硬皮moleskine筆記本當日記用,每天都會寫一點點。(通常不知不覺寫了一整頁)

一開始不覺得怎麼樣,但打工度假結束後幾年,回頭翻一下當時寫的日記,

很多酸甜苦辣的回憶都會立刻湧上心頭,歷歷在目,彷彿又回到那時候的情境。

真的很慶幸自己堅持每天坐在書桌前乖乖動筆,才會有這麼一本的「打工度假日記」誕生。

 

打工度假結束後,我還是保持紀錄生活的習慣,

但是因為工作繁忙,加上「一生僅此一次」的迫切感已經消失,所以變成想到才寫…

幸好透過IG等SNS軟體,也算是有把旅日的生活點滴和感想記了下來。

 

一口氣寫三年不間斷的習慣!?你敢挑戰嗎?

後來我買了一本三年日記

原本只是在2020年年底想購入Midori家的日誌,因為我很喜歡他們家的紙質(很好書寫),還有簡約的日式排版,

逛著逛著,目光被「連續日記」吸引,

那是一種從1月1日排到12月31日的日記,一頁分成3區,可以填上年份、星期幾、天氣、氣溫的日記。

也有五年日記、十年日記,通常年數越多,每天可以寫的篇幅就越小。

一開始我很苦惱要買五年版還是三年版,後來考量到我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堅持寫那麼多年、就算堅持下來我應該很快又喜新厭舊想換日記本、三年版可以寫多也可以寫少,但五年版想多寫也寫不了。

基於以上的幾個考量,我決定接下來的三年,就交給這本日記本啦!

因為要長久使用,這種連續日記作工都很精美:厚厚的書皮、好書寫又不易泛黃的紙張、收藏用的外殼。

另一個好處之一,就是她已經把日期都標出來,漏掉一天沒寫,就覺得哪裡不對勁。

所以就算哪一天晚上忘了寫就上床睡覺,到了隔天就會忍不住把她補上。(但如果累績很多天都沒寫,很可能就整本不寫了)

但也是有一點點壞處,就是她真的很重!本來想說反正都是在家裡寫,也不會帶來帶去,但如果要去長途旅行、回南部老家時,就會很掙扎到底要不要帶著她….後來我決定外出時就把日記打在手機或寫在手帳裡,最後再騰進去。

 

不知不覺中,截至今日我已經寫了一年半了(2021年~今天)!覺得自己真厲害啊!

而且寫到第二年的時候,可以回顧去年那一天的自己做了什麼、有什麼心境、還會想起當時的朋友,

特別是去年的這時候,我還在日本,現在我已經回到了台灣,無論是日活方式還是氣候,真的有很大的差異,

特別感覺到自己生活上有了巨大的轉變。

 

寫日記的好處

在繁忙的日子裡,我很滿意自己依然保有記錄生活的好習慣,我覺得這個習慣帶給我的好處有這些:

  • 透過書寫,可以抒發情緒,整理雜亂的思緒
  • 反思反省,包含一整天的回顧,甚至每周每月每年的回顧,反思自己的優缺點是什麼
  • 更加想活用每一天。如果今天什麼事都不做只是看一整天影集,會發現自己真的太廢了
  • 自我肯定。把平常朋友、家人、同事對自己的正面評價(哈!對,就只挑正評)記錄下來時,回顧一下可以給自己打強心針!

推薦新手開始寫日記的方式

感恩日記

如果你是一個超級大忙人,而且從來沒有寫日記的習慣,我推薦先從最不費力費時的「感恩日記」開始,每天寫一行值得感謝的人或事,據說持續一週就能提升幸福感

三行日記

進階一步,也是我真的很忙的時候會採用的方式,就是之前在某本書上推薦的「三行日記」,先寫下你今天覺得最不開心的一件事,然後再寫下一天之中覺得最開心的事,最後一行寫下你明天打算怎麼做。這個好處是,你的心情可以從負面→正面→積極面對未來。而且回顧的時候,你會慢慢找出自己通常會因為什麼事情而感到不開心、開心,會變得更認識自己。

靠工具支持

可以買上述的「連續日記」或是手帳(已經標註好日期,漏掉一天就會空白一格),會比一整本空白的日記更容易促使你寫完它。

其他我紀錄生活的工具

除了日記本,特別是在日本居住期間,我還有其他記錄生活的本子(到底多愛紀錄XD),它們通常也是我的靈感來源之一。我之後會再分次詳細介紹。

  • 票券本子:專門記錄出去玩/看展/搭車,張貼票券存根聯的本子,偶爾還會寫一點點簡單的心得和插畫
  • 一年小書:日本出的一本空白文庫本,每天寫,寫完就自動成為一本專屬於自己的小書,超級可愛
  • 手帳:好友Lucy推坑的sunny 手帳,我已經用了兩年,很愛她的提供滿滿的自由書寫空間
  • 我常使用的文具:之後的文章會再介紹一下鋼筆、擦擦筆、螢光筆等文具及使用感想

 

你也有寫日記的習慣嗎?你也有用過連續日記嗎?歡迎跟我聊聊妳都用哪一本筆記本當日記本,或是有什麼特別的寫日記方式呢?

其他延伸閱讀

閒聊│最近的生活、關於畫畫

畫材│我使用過的素描、水彩畫本(畫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