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書,終於在2022年7月1日出版。

咦?我也可出書嗎?

2018年,我在大阪的廣告公司做行銷企劃時,有一天下班,在Gmail裡收到一封來自出版社的邀約,說他們很喜歡我的作品,問我有沒有興趣出一本關於我在日本生活的書。

當下的第一個反應是「咦!?」先從驚喜雀躍,然後漸漸轉成懷疑,擔心是會錯意或是詐騙,忍不住回了信進一步詢問,還上網對照了很多資料,確認寄件人真的是隸屬在這家出版社,即使到簽約前一刻,我都還會有點懷疑這一切是不是真的。

簽完合約後,就正式開始思考這本書到底要長成什麼樣子。其實我一直有個出書夢,但從小想出的書就是漫畫書、生活風格雜誌,或是繪本、畫冊等,盡量是沒有什麼文字的創作。因為從小我的作文分數都很普通,雖然學生時代成績還算不錯,但唯獨作文從來沒有一次被老師選讀過。(當時國文老師會把寫得不錯的作文朗讀給大家聽)而相較而言,我覺得自己的長處是畫畫而非寫作,所以如果我以後要出書,應該不會寫什麼文字吧?

而且一直以來,雖然我分享過許多部落格和FB粉專文,卻從未想過要讓這些經驗集結成一本書。

開始在構思到底要寫些什麼,其實非常燒腦。我累積了很多隨手塗鴉,但它們真的適合收錄在書裡面嗎?如果要集結成書,是不是要很有組織架構呢?我的日本生活像個日記,我又不是什麼名人,真的有人會想看嗎?這樣的問題一直在我寫這本書的過程中不斷湧進我的思緒裡。

從大綱和初衷出發/影響我深遠的兩本書

首先,我先試著把架構大綱列出來,從打工旅遊、工作、旅遊、生活、插畫的幾個大面向著手。我不想要讓我的書走「打工度假指南/旅遊工具書」的路線(因為很多達人已經寫得很好了),所以我決定偏向「分享在地人的異國經驗」去撰寫。

我試著回想,當初我很迷惘想成為插畫家、想轉換跑道、準備出國闖蕩的時候,會想要看那些資訊?這時我想到了兩本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書:一本是高木直子的《一個人漂泊的日子1,2》,另一本是《東京.我的畫畫之路:美保實踐夢想的日本五年奮鬥記》。

這兩本書間接的讓我鼓起勇氣去日本追夢,開始畫插畫:高木直子一個人上京後,即使打工賺生活費的日子很辛苦(睡得很少、也沒有錢吃大餐),投稿還一直失利,仍然不放棄畫插畫的夢想,好幾年後終於被出版社看見,走上漫畫散文作家之路;美保離開了台灣的舒適圈,到東京學插畫,不斷參加比賽,終於在異國的日本拿到新銳藝術家獎,也辦了展覽、出了這本書…這些故事不但成為了我的啟發,更是我到了日本之後,好幾幕書中描寫的心境再再引起我的共鳴,所以在插畫這條路上感到灰心的時刻、遇到挫折的時候,這兩本書的陪伴就好像兩位老朋友在身邊一般

我希望我的書,也可以成為某個人的鼓勵。
不管是想要畫插畫的人、或是想出國闖蕩的人、或是想要追夢的人…

作為一個生活者的觀察

日本是一個很適合旅遊的國家,不過對「在住者」,還有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面貌。也許有些讀者會發現,我的字裡行間不太會有「我超愛日本的、或是日本真的很奇怪耶」的說法。因為我想要用偏中立(或是偏客觀)的方式訴說日本生活。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我在日本做了三年的行銷企劃,一直很想避免「以偏概全」的方式解釋一個現象或一個國家的文化。所以我傾向分享自己的觀察,但那畢竟是我個人經驗,所以也許日本不一定「就是那樣」。

想要寫一本有溫度的書

在我的著作《手繪旅日拾光》中,刊登了200多張我畫的插圖。是我在日本五年間累積的一部份作品。幾乎99%都是手繪,只有2張有透過電腦上色。因為我喜歡手繪的手感,和獨一無二無法完全複製的獨特性。希望透過別於照片的方式,增加這本書的溫度。

能夠出版這本書,讓我的日本生活有了一個小小的總結,也把這段日子的插畫集結成了一本「作品集」,藉此我還回顧了五年來寫的日記,重新查詢想要介紹的景點,我會邊寫邊想念那時候的日子和遇到的人,有時候還會掉眼淚呢!(哈)

希望這本書不是只是對我有意義,而是可以對讀者在某個方面也產生意義或是一點點觸動,這就是我最開心的事了。

 

下一篇,我會再分享寫這本書的歷程喔!

購書資訊

❤️後續即將會舉辦一些粉絲回饋活動,敬請期待^^
❤️歡迎購書後能分享照片給我
❤️誠摯地邀請在閱讀完後,在博客來或你的購書平台上留下書評讓我知道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