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篇用插畫紀錄五年的日本生活,我的第一本書《手繪旅日拾光》

在此我想分享寫這本書的過程。

 

我第一次向好友透漏要出書的消息時,我記得她說那是「寫字人的夢想!」

其實我在日本的創作主要是畫畫,偶爾寫一下部落格,以量來說,還是畫作作品比較多一些。

不過出版社的副總編說要盡量多寫一些字,市場效果比較好。所以我先打消了原本想出類繪本(我自創的類別,就是圖多字少的書)的念頭。(畢竟還是希望吸引更多人會想閱讀這本書)

然後開始埋頭思考一本書到底要怎麼生出來?

於是,我在回台灣的一年內,油門加速,利用待業期間、最後一份工作的休假時間、離職後的空檔,把我人生的第一本寫完了!看似單純,卻異常耗費精力(笑)

以下是我的寫書歷程:

1.先把既有的畫作分門別類

在日本的這幾年,畫了好幾本素描本,還有一些雜亂塗鴉,我先把想要分享的既有作品收錄起來,然後分類。因為還要為了出書另外創作,讓整本書的內容更完整,所以將類別分好後,就可以陸續「長肉」。

例如食物類別已經夠了,人物和風景還少了一些…那就來補齊這些項目吧!

2.回顧照片/日記

這是一個大工程,五年的照片量可不是蓋的,用最快的速度回顧一遍,還要把日記和FB和IG的POST瀏覽一次,看看還有什麼題材是想要放進這本書分享給未來的讀者。

這個過程可說是最觸景傷情?的一段,因為已逝去的時光回不來,我再也不是那個在大阪跟關西歐巴桑們一起端茶水的年輕少女打工仔了….一邊滑著照片和翻閱日記時,我這樣想著。

3.畫插畫

除了原本的作品,有部分因為太像草稿,或是紙質不夠好,我就會再重新畫一遍(不過這樣的作品很少啦!我還是希望原汁原味呈現我當時的作品)。然後,就開始密集地作圖。

我會把想要畫的題材照片放進分類好的資料夾,然後開始畫。通常一次同時進行三~四張,就不用慢慢等水彩乾掉再上色,可以加快效率。畫好的題材,我就把照片放進「Finish」資料夾,看到一張張照片被拉進「Finish」資料夾,非常有成就感。

中途我深感繪畫工具的重要性,有道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花了不少錢去添購水彩顏料和水彩筆、水彩畫紙。然後因為太過密集的畫畫,居然不到幾周把我昂貴的畫筆畫到木桿裂掉…還常常手痠到關節痛。

4.寫作

該畫的主題都畫好後,就開始進入我最不擅長的領域了….

因為疫情的關係,兩年沒有回台灣,思考和講話都很習慣用日文,也很少用中文寫東西,所以自覺日式中文的毛病很嚴重。所以文章改了又改,順了又順,花了非常多時間。另外,在描寫旅遊景點和文化觀察時,我會另外查很多背景資料,用日文腦把資料吸收進去,再用中文輸出,真的是比想像中還要費勁的工程。

好不容易寫完,原計寫2~3萬字,沒想到一寫就寫了6萬多字。

5.交稿

寫書的文字稿我是寫在google 文件中,寫完後直接分享給出版社。不過我的手繪插畫,就必須從日本郵寄回台了。當時清點了所有的插畫,用便利貼做了標示(有些圖畫在同一張畫紙上,但要收錄的只有一幅),然後用資料夾和厚紙板固定好,因為總共有兩百多張插畫,疊在一起已經很厚實,其實不太需要擔心凹折問題。

我記得郵寄之前拿到share house的客廳給室友們看原稿,她們每個人看得津津有味,過程中還不斷地驚呼。我的UIUX設計師室友看著我,對我說她好感動,我就要完成我的夢想!我在她黑溜溜的雙眼中,隱隱約約看到泛起了淚水…另一位奧地利室友和日本室友也不約而同的選了幾張她們最喜歡的圖,奧地利室友喜歡風景;日本室友喜歡代針筆畫的人物。她們一直用日本讚嘆エンちゃん、すごい!よかったね!我知道這不是因為我有什麼神技絕美圖,而是在這一起居住的日子裡,我們總是一起聊夢想、聊願景、聊未來,而且互相支持與鼓勵對方,所以才會在這一刻,內心如此激動。

6.排版確認

出版社收到我的插畫原稿後,就幫我送去掃描,我想這應該是個非常勞民的工作,因為我這兩百多張圖,大小不一,紙質也不一樣,畫材也不一樣,真是辛苦他們了…

過了一陣子,就收到一部分的排版,經過多次的修改調整,確認排版方式OK後,出版社美編就會開始進行整本的排版。

7.校對(5~6次)

經過了漫長的寫書/畫圖的過程後,沒想到校對歷時更久!前前後後應該經過了快一年。

第一次校對時,我改了近兩百處,每次校對至少都有幾十處。除了文字外,還包含插畫位置的排列。每一次校稿都超級燒腦,但還是少不了錯別字和奇怪的日式中文文法(汗),真心覺得校稿要給作者以外的人也幫忙一起檢查,把語病和藏在細節的誤用一起糾正出來。

這時候,也會把自序和作者簡介一起加上去。

8.書名選定

一開始出版社就有先暫訂一個書名給我,因為我常常是一個人旅行、吃飯,那時候暫定的書名是《一個人的….》系列。後來校對作業來到尾聲時,就須正式定下書名,以利建檔。書名也來來回回討論了很多次,在封面階段後半段才終於定了下來,決定是《手繪旅日拾光》,強調手繪插畫和我的旅日經驗。

9.封面確認

一開始,出版社將收錄在書裡的插畫作為編排素材,提供2版封面設計。經過多次來回修改,最後由我的平面設計師朋友協助,完成了現在大家看到的封面。

單從封面看,好像幾乎都是食物插畫,但其實書中有各型各色的插畫,不限於食物。只是在封面插畫的挑選上,我選了顏色比較繽紛、風格較為一致,又有濃濃日本感的插畫,剛好都是食物而已。

10.行銷推廣

如何行銷自己的書,可以說是出書的最後一步也是第一步。

創作的過程終於告一段落,下一步就是如何把書推廣至讀者面前了。身為一位廣告人,我卻對如何行銷自己有點不知所措,說來還真是慚愧。

聯絡了幾位擁有自媒體的友人和前輩,規劃了一連串的FB 和IG po文,出版社也安排了廣播訪談和KOL合作,由衷感謝。至今我已經在花蓮警廣嵐奇先生的節目、中廣的「週末生活通」露出。第一次live跟主持人對話,第一次上廣播電台錄音,真的是很獨特的體驗。

接下來還會陸續在各大平台、podcast露出,希望有緣與我的讀者們相會。

 

後記

出書這件事,對我來說,不只是完成了一個夢想,也是為我這一生可能不會再有第二次的日本生活,留下了一本完整的記錄。

很慶幸自己有記錄生活的習慣,以及在各種自我懷疑的心情下,還能鼓起勇氣,一筆一畫完成了這本書。

不小心很用力的成為了作者,還被出版社的夥伴們稱為「老師」。

想到在我不知道的某一處,也許正有一位跟我一樣喜歡創作/日本/異國生活/插畫的讀者,翻閱著我的書。這是多麼令人振奮又感動的事情啊!

自從自己開始寫書,我變得比以前更喜歡逛書店、閱讀。到了書店不只是翻閱平常就有興趣的書籍(藝術、雜誌、商管、心理),還會多逛逛其他分類的區域,並摸摸那些書的紙質、看一下印刷排版、封面設計、出版資訊等等。還有,聽到Podcast在訪問某本書的作者時,還有一種「同行」的心有戚戚焉,很奇妙。

也許,不只是寫一本書,嘗試任何未曾挑戰過的事情,都能夠有如此巨大的收穫與改變吧!

 

《手繪旅日拾光:用插畫記錄我的日本生活》購書網址

❤️歡迎購書後能分享照片給我 或在IG @daisyenn、在FB #手繪旅日拾光
❤️誠摯地邀請在閱讀完後,在 #博客來#留言 讓我知道你的想法^^

芋圓

做廣告,職業是插畫家。2016年~2021年在日本展開了逐夢之旅,曾居住大阪、東京,透過插畫和文字,記錄異地生活的點點滴滴。現居台灣,持續創作中。

All author posts

Privacy Preference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