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2020年左右開始被ipad生火,但卻思考了快兩年多才決定購入我人生的第一台ipad!

第一次被生火,是在日本上插畫經紀課,老師要大家把作品集擺在桌上評語,幾乎一半以上的插畫家同學都是擺出12.9吋的ipad pro!

後來才發現很多插畫家都用ipad畫圖,或是做為隨筆速寫

我這個手繪派好像變得很稀奇…

在接案的時候,手繪就比較麻煩,因為修改就得重新畫,掃描進電腦也避免不了色偏的問題,

所以一直很想買一台ipad…

 

但因為ipad嚴格來說也不是必需品,沒有它照樣可以畫畫(我已經有一台七年前買的wacom手繪板,還有萬能雙手)

而且也不想讓自己接觸3C的時間又繼續增加…

考慮了兩年,加上有些ART同事大推,

最後還是刷卡買了4萬多塊的ipad pro M2 12.9吋 256GB。

以下是我很不密集使用一個月的小小心得:

購入配件與周邊

  • 保護殼:JTLEGEND Amos 12.9吋 鐵灰色

12.9吋的保護殼選擇比較少,但我本身對保護殼的外觀沒有太大要求(因為我幾乎不會帶出門)

目前使用上覺得保護力還不錯,只是我手殘很不會摺疊他,好像沒辦法直立

  • Apple pencil 握筆套:3入組

因為原本的筆很細,握久了有點手痠,所以就買了握筆套,可以磁吸和雙擊

美中不足是保護殼蓋上後,筆的部分會凸起來、雙擊功能變成只能用磁吸的那一面可用。

  • 繪圖支架:JEHD 蝦皮

因為想要比較平穩堅固的架子方便繪圖,還可以架高看劇,查了不少評價後購入,雖然調節處蠻硬的,相對真的很穩固!

我不只用來架ipad,還可以放梳妝鏡子、筆電,很方便。

缺點是有點重、有點大台,占掉桌面面積蠻大的。整體來說我還是很推薦~

  • 可拆式類紙膜:ELECOM 上質紙 12.9吋

因為不想影響原本的畫質,我完全沒有幫我的ipad貼膜。但是寫筆記真的非常滑(畫畫就還好),寫了一陣子實在受不了,思考買個磁吸或可拆的類紙膜看看。後來決定買日本品牌的ELECOM(在日本買好便宜才五百多塊QQ)。

好處是真的有比較易於寫字、看劇的時候可以拆下來,不影響PRO的超高畫質。

而且有減少藍光和反光的作用,主觀覺得眼睛好像比較不那麼痠了?

壞處是每次拆下來貼上去前都要擦拭一遍螢幕,不過就順手幾個動作,我覺得可以接受。

  • 珞小希2B筆尖

已經買了類紙膜,其實不太需要再買筆尖,不過出於個人好奇心,我還是買了個2B筆尖試試看。

寫起來蠻有阻尼感的,比原廠的好寫省力,但字其實沒有變得比較美(笑)

也許用ipad寫字變醜不是工具的問題,是人本身的問題哈哈!

  • 矽膠筆套:JEDH

也是出於好奇買的,一個才3元,買了兩個試試。

寫感很特別,因為阻尼變得很大,所以也會寫得比較慢,字自然變好看一點點。

但不推薦畫畫時使用,太有阻尼感很不好畫。另一個缺點是筆套很容易掉落,一不小心就消失了,我以後應該都不會再買(嘗鮮就好)

付費APP

  • Procreate 330元

畫插畫的人應該都是為了這個軟體買了ipad吧?雖然330元買斷好像很划算,不過考慮到硬體成本,也要精打細算一下。

這個軟體因為功能很多,所以需要先摸索學習,而且習慣使用photoshop畫畫後,更要適應一番。

我這一個月從線上課程和youtube上東學西看,大概會了一點皮毛,也畫了2個for Penker的商品。

只是目前還不大習慣,photoshop在檢查畫面是否有誤畫和雜點的功能上還是比較強大。

希望自己能越來越會駕馭這個軟體囉~

  • Good Note 5  290元

一開始先從試用版開始,覺得還不錯就買了。

目前我拿來寫線上會議的筆記、每天的飲食紀錄、讀書筆記。

能夠把照片放進來紀錄每天的三餐實在太方便了。只是…我的字還是好醜哈哈

因為我本身不是一個很愛放deco的人,所以我的筆記看起來都很簡潔,文字也幾乎都是黑色,沒有使用太多貼紙跟裝飾。

日記和手帳方面,我還是維持手寫,可以參考我之前分享的 三年日記本,養成寫日記的好習慣

我覺得手寫還是有種魅力,觸感和筆跡讓人有種滿足感,所以我還是會持續下去。

題外話,2023年的手帳我是用姐姐送我的MOLESKINE 口袋型日誌,工作日誌則是用無印良品。

其他常用的APP

  • HyRead

目前蠻喜歡的APP,可以用台北市圖書館借書證借書,目前我借了一本《經理人》雜誌,它還有做筆記、畫線的功能。

雖線上閱覽的排版有點陽春,但因為是免費看書所以也可以接受囉~

其他我也蠻常用的休閒APP有:WEBTOON、Netflix、Youtube、Pinerest。

使用時機

  1. 畫電繪插畫:畫完就可以直接轉檔進photoshop調整完稿,真的比以前「手繪→掃描→調光去雜點….→存檔」方便快速很多。做商稿的時候會是很大的助力。
  2. 閱讀筆記:以前我是寫在手帳上,不時會翻來複習一下,目前我正嘗試用Good Note寫,目前只有寫一本,還在蜜月期,可能再多寫幾本就可以找出自己喜歡的方法了吧!
  3. 睡前看書:有時候睡前會稍微看一下HyRead,不過眼睛會比較痠,還是紙本書或電子閱讀器比較好。如果是全彩雜誌,就會比較適合用ipad看。
  4. 回家吃飯看劇:用ipad看劇比用電腦還要隨興的感覺,因為電腦多了開機關機的動作,ipad只要一鍵就可以啟動Netflix。我比較不會在床上抱著ipad看,還是習慣坐在書桌前。
  5. 紀錄飲食:每天都會把三餐拍下的照片air drop到ipad,並收錄在我的Good Note「食日記」裡面,因為我今年的目標之一是一週最多吃兩次炸物,所以可以一目瞭然地檢查是否達標,也可以順手記一下花費,目前已經持續快兩週。

總結

有了心心念念兩年多的逸品後,心情真的很棒~

希望自己不要買後愛奇藝,所以盡量讓自己多用提升生產力的功能。也不要忘記眼睛需要休息,避免一整天接觸太多3C和藍光(目前還在努力中,睡前太愛滑了)。為了在不被打擾的環境下畫畫或看雜誌,所以我的ipad目前是沒有裝LINE等通訊軟體,也把所有通知都關掉了,這點非常有感。

以上是我使用ipad pro約一個月的心得,很多功能還在摸索中,希望可以在這一年透過它,讓自己的生活和產出更上一層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