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期在師大上水彩課已經逐漸進入尾聲,時間過得好快啊!

一開始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進步,不過回顧了這一期的作品,確實是有學到蠻多東西。

例如構圖、上硬筆的方式、上彩可以帶色,或使用噴水器延緩可以暈染的時間、上留白膠、噴酒精或灑鹽製造出獨特的暈染效果等等….

這些都是我平常自己練習可能想不太到的方式。(以前有嘗試過留白膠,但有點失敗) 而除了繪畫技巧,與同學們之間的交流,觀察其他人的畫法、用色、構圖…也是很有趣的事情,常常會帶給我不同的啟發。

 

以往我因為想要練習畫技,會盡量畫得很像照片,包含構圖和用色。好像很會畫卻少了一點自己的個性。

我現在還是會忍不住一直對照眼前的照片,但有放膽試著加入一點自己覺得好看的配色和暈染方式(實在很羨慕可以整個放掉的人)

也許出門多寫生或是看著實體物品練習會是更好的練習方式~

 

把作品攤開來看,覺得自己有進步了一些,課沒有白上,內心很滿足。 要感謝老師和一群厲害的同學們!

作品分享

用鉛筆構圖:建築物的描繪花了蠻多時間,有時候會猛然找不到自己到底畫到哪了

上硬筆階段(輪廓):使用了不同粗細的代針筆,以及鋼筆,但是鋼筆在中粗紋水彩紙上很難畫,最後還是以代針筆為主。然後在水紋及白色桿子的位置圖上留白膠。

上色:建築的顏色,我用比較沉穩的色彩繪製歐洲建築物,想要營造多一點時代的感覺,天空用藍色和紫色、粉色暈染。

上半部上色完成:剩下最令人緊張的水面了….

上完水面,去掉留白膠,完成:水面使用大量的水去暈染,等第一層乾了之後再用較乾較深的顏色加強水紋;去除留白膠後補一下陰影和整體的色調。

 

作品細部

 

雖然比起很多水彩大師,水面的畫法還有進步空間,不過整體來說已經蠻滿意了~慢慢一點一點進步,希望可以畫出有律動感的水面。

(完)

延伸閱讀

閒聊│我開始學油畫和硬筆水彩畫了!

學習筆記│師大水彩課。畫深夜雪景的合掌村

同場加映!我的著作《手繪旅日拾光》

好想去日本!不管是旅遊還是打工、找工作,這裡分享了我的旅日生活點點滴滴~

博客來購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