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週六的「畫畫日」,比起初次嘗試、處在一種摸索且略為緊張的狀態的油畫課(晚上),

下午的水彩課因為是熟悉的媒材,則是令我輕鬆又紓壓,聽著同學和老師閒聊,或是同學之間的交談,なんか落ち着く : )

這次要畫什麼呢?

這次要畫的是夜空裡的合掌村,還飄著雪,屋裡的燈光照射在前方休耕的稻田上,天空也透出了一點微微的黃色和一點粉色的燈暈。

同學們看到這張老師提供給大家的資料,紛紛興奮地聊起了各自在日本旅遊的經驗。

我沒有去過日本最有名的白川合掌村,倒是有去過福島的「大內宿」,看到這張夜景,也讓我回想到當初跟朋友一起搭了好幾個小時的電車,千里迢迢到達大內宿,離開前下起了暴風雪,三個人冷得發抖的回憶。

夜景要怎麼畫才有夜晚感呢?

我幾乎沒有畫過深夜的風景水彩。所以很好奇到底要怎麼畫,才可以表現出燈光和夜空間的對比,讓一般常用的黃橘色看起來像是會發光。

老師在鉛筆草圖上塗了留白膠,為的是讓雪花和積雪、燈光處留白。等留白膠乾燥後,老師徐徐地用書法筆尖的鋼筆,描繪了輪廓線和陰影(書法筆尖的特點是,根據用筆的角度可以畫出具有粗細差異的筆畫。)接著上色,等乾燥之後,再用豬皮膠把留白膠擦掉,露出白雪和窗戶,最後補強局部的陰影。

原來夜景是這樣畫!我回想到自己之前畫過某個夜空,有點冒冷汗。

 

我畫的合掌村夜景

還是不太習慣留白膠的我,不時提醒自己要記得把留白膠的粉藍色當作白色(我買的是日本好賓留白膠,乾燥後呈現粉藍色,老師用的牌子乾燥後是灰色)有時候會有點錯亂自己到底畫到哪裡了。

很神奇的是,只要房子周圍上了深色,光線的感覺就出來了。而把留白膠擦掉後,黑夜裡的雪花就像魔法一般展現在眼前。

留白處補上了陰影,加強一下邊緣,就有積雪的效果。

我大膽地加了很多暗色,試圖讓夜景更明顯,自己還算滿意這樣的成果。

被很多同學稱讚的光暈效果:

不過暈染方面,還是覺得自己控水還是不那麼好,如果暈染的好,顏色可以更清澈。

就多練習吧!

下次再記錄一下油畫課的小小心得。

 

延伸閱讀

閒聊│我開始學油畫和硬筆水彩畫了!

同場加映!我的著作《手繪旅日拾光》

好想去日本!不管是旅遊還是打工、找工作,這裡分享了我的旅日生活點點滴滴~

博客來購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