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中就有提到,我從日本回台灣後變得比較少動筆畫畫了。

一來是忙著廣告公司的工作,面對許多生活上的轉變(包含環境與步調),

以及今年六月份要出版我的第一本書,正在與出版社如火如荼地校對與往來溝通中…

不過以上都是藉口。

 

先做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事

除了正職的工作,我想做的事情真的很多很多,時間卻非常有限。前陣子,因為工作忙得昏天暗地,除了有明確截止日的事會盡快做完,面對其他代辦事項時,常常演變成「啊~不知道從什麼開始,那就來看一下韓劇吧(?)」

然後可想而知就是什麼事都沒做成,代辦事項一項一項累積再累積,搞得自己壓力山大。

後來我開始嘗試一些新的方法,讓我的思緒和生活變得更清晰有效率,第一步就是簡化我的代辦事項。

1.「選3哲學」

「選3哲學」是Facebook創辦人祖克伯的親姊姊寫的一本書,我偶然在某個成長講座聽到這個概念,意思就是每天只挑1~3件事情去完成,做不完就明天再繼續,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但是決定要做什麼就專心地去完成它,不要三心二意。

後來我把手帳中的每周空白處先列上一整週想完成的事項,然後每天再從裡面挑三個放入今日目標,發現完成他們的動力變強大了(因為好像變得很容易達成),成就感也就隨之而生。

2. 每天一點點,1%的複利效應

最近真的覺得自己太廢,就開始讀一些勵志書籍(笑),其中有一本啾啾鞋推薦的「複利效應」,裡面提到每天只要進步1%,短時間雖然看不出什麼差異,但長久之後就會得到非常可觀的收穫;但如果你每天退步1%,就會得到相反的驚人後果….(聽起來真是可怕)

據說,光是記錄自己吃過什麼,就可以達到減肥的效果。

後來我決定在手帳上記錄我每天起床和睡覺的時間,和我的三餐內容。如果當天有去慢跑,就在手帳上貼上跑步貼紙,並寫下跑了幾公里。

可以看見自己每天的小小進步,除了多了成就感外,也可以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

因為我才剛開始執行兩週多,還看不太出來明顯效果,但回想自己比較有存到錢的日子,都是每天乖乖記帳的時候,或許是同樣的道理吧?

3. 盡量每天創作

我認識的幾個創作路上的朋友(包含插畫家、室內設計師、攝影師、設計師、花藝師等),他們都是一路持續耕耘、好幾年不間斷地創作,不曾放棄,最後都能開花結果。

例如我的插畫家朋友後來創業開了相關的公司,另一位在日本也找到了插畫相關的工作;我的奧地利室友Michelle自己摸索攝影技巧,每天下了班就研究怎麼拍照,假日也會約同好去攝影,而一年過後,她在日本的黃金週期辦了攝影展,真的實現了在東京辦展的願望!

瞧瞧她的攝影作品吧~ IG

持續不間斷,從菜鳥慢慢變成專家,然後圓夢的創作者們,這樣的例子好多好多。

之前有個一面之緣的導演跟我說,他真的很相信「吸引力法則」,因為他很想要的合作機會和機運,後來真的都實現了。不過我想那個前提是,你不能光靠念力,要有所行動,並且不要輕言放棄。

前陣子我的插畫家和設計師朋友不約而同地跟我分享:再累都要畫,每天累積。

 

之前我都覺得自己在台灣的生活就是工作住家兩點一線,沒有什麼特別值得畫的東西。一直不知道自己要畫什麼好,後來發現其實靈感都是從生活中找到的,喜歡的物品(衣服、杯子、文具、土豆狗等等)也可以作為題材。再不然就練習畫人體速寫或是排線吧!哈哈!

 

開頭插畫介紹

不知不覺雜談了一堆,結尾就來說明一下文章附圖的海鮮丼吧!

那是位於六張犁捷運站附近的「井上禾食」,特上海鮮井390元。

跟我的老友在某個熱昏頭的午後,一起回味日本的味道。好久沒吃海鮮井了,真的好想念在日本可以到處吃的到生魚片的日子啊~井上禾食算是頗接近日本的井飯(如果附上一些漬物更像了),粒粒分明的醋飯,鮮嫩肥厚的生魚片,器皿也蠻日式的。唯一很不日本的是那碗過大的味噌湯(不過我很愛),日本的湯品通常不會那麼大碗,而且會放在漆器或木碗中,並蓋上蓋子保溫。

整體來說頗滿意,一解思念日本之苦(呵呵)。大家有其他推薦的日本料理店嗎?都可以跟我說喔^^

 


芋圓

做廣告,職業是插畫家。2016年~2021年在日本展開了逐夢之旅,曾居住大阪、東京,透過插畫和文字,記錄異地生活的點點滴滴。現居台灣,持續創作中。

All author posts

Privacy Preference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