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了五年多的日本,要一口氣搬回台灣,一開始有點像無頭蒼蠅,不知從何開始。還好網路上有好心網友分享自身經驗;日本的大學也有專設的資訊區,給即將要回國的留學生參考。我才能一步一步地、緩慢地打包回府。

這裡就簡單地分享我整理出來的list,一方面幫助自己回憶,另一方面也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啦!

注意:每個人的情況略有不同,日本的政策也有可能改變,本文僅供參考。

機票、防疫旅館

為了在日本打好疫苗再回去,我中途改過一次機票,很幸運地,星宇航空在6月30日前改機票不用另加費用,所以我把機票改到7月中,只付了兩百多元的差價。

不過我回台期間,台灣疫情突然爆發,入境管理變得很嚴格:入境者全面不能居家隔離,得通通去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所以趕緊訂了防疫旅館。

出境用的PCR檢測

購買了FB網友們推薦的ANA唾液檢測包要選有陰性證明書的套裝,要價13,200日圓,不過這個價格已經算便宜了。購買後過個兩三天,會收到檢測包,然後依照指示上網預約Zoom採檢時段(要算好出發前的72小時內,並抓好郵寄的跟檢測所需的時間),屆時要在視訊前吐口水XDD

約定時間一到,開了Zoom、吐完口水,鏡頭對面的護士小姐姐會教你怎麼把口水包好封起來,(請不要期待是親切小姐姐,對方可能累了一整天整個面無表情)結束視訊後,上網登錄系統創帳號,(檢測包裡會有個人的帳號密碼)之後的檢測結果可以透過該帳號查看。

檢體包好封進盒子後,可以直接丟進郵筒(上面已經貼了郵票),但標配的郵票並不能追蹤郵寄進度,也不保證準時送達。所以我前一天晚上做完檢測,隔天一大早就跑去郵局窗口用限時掛號寄出,加了兩百多圓的郵資,就為了確保最快時間拿到陰性證明才放心啊~

檢體果真在上飛機前一天的中午前寄達,當天下午六點多收到結果通知,總算鬆了一口氣。然後就把PDF檔案存起來拿去羅森列印,雖然聽說只有電子檔也沒問題,不過還是印出來比較安心。

租屋

提前告知管理公司解約日期

我的share house是一個月前要告知,並與管理公司約好何時進行解約手續。

預約粗大垃圾回收日、粗估粗大垃圾總類和費用

東京的粗大垃圾回收服務並非每天都有,而且通常要排到2~3週以後,一定要提早預約。我很幸運地在退租日當天有回收服務。粗大垃圾費用,可以去便利商店買貼紙,依照每個垃圾的大小貼對應的張數。我丟了棉被和兩張床墊、小抽屜櫃、全身鏡、掃地用具,共花費2200日圓。

整理房間

我的管理公司會在退房後,再檢查一次有沒有留下私人物品,如果留一件要罰2000日圓。費用會扣在簽約時就繳交的押金裡面,所以我都有乖乖把物品都處理掉。

行李

斷捨離

是最耗費時間和精力的環節了。累積了五年的物品可不是說斷就斷的乾淨,我自己的方法是循序漸進,三個月前開始就幾乎不買東西了(除了食物跟一些書),一個月前就開始陸陸續續丟東西,然後盡量不買調味料,也幾乎不代買(行李真的太多了)。

  • 家具:除了兩個無印良品的抽屜,我是放進紙箱寄回去之外,其他一件不留,都送給室友跟朋友(大大感謝他們願意收!)
  • 雜物:文具和生活用品等,用メルカリ賣掉、給室友
  • 書籍:只留一定會讀的書,其他放到臉書社團送人、很新的就メルカリ賣掉。因為搬家已經夠忙了,後來就懶得面交,直接用郵局的「着払い」,兩邊都省事。
  • 衣服:最後丟到只剩下70L垃圾袋一包的數量。很少穿、太厚在台灣穿不太到、變胖穿不下、起毛球、穿太久變形的通通丟掉。兩條圍巾都被我忍痛丟了,還有一件厚的黑色洋裝才穿了兩次,因為在台灣實在沒機會穿,就拿去賣二手(但去二手店真的賣不到好價格,我賣了15件還不錯的衣服,居然才領了256日圓,原價至少有5~6萬吧….),建議有時間就拿去メルカリ賣掉。
  • 家電:最後只留了比較小、一定會用到的家電:鬧鐘和吹風機、掃描機。其他如檯燈、熱水壺都送給室友。
  • 包包、鞋子:以前留了很多米白色的布包,還有便當袋,這次一口氣清空,感覺舒暢無比。我本來鞋子就很少,所以只丟了一雙平底的皮鞋,其他寄回台灣。
  • 畫具:生財用具(?)全部都帶回家。

購買海運用的紙箱

因為之前跟住家附近的店家要過廢紙箱,但大家好像都不太想提供,而且通常都有點髒髒的。所以這次我是直接在Amazon購買搬家用的紙箱。我買160型(台灣可收包裹的最大尺寸),一口氣買了5個,不過最後只寄了2個,剩下的送給室友。

打包

因為卡了一個回台隔離14天,就要燒腦思考那些要放隨身行李、那些要船運。(一個月內會用到的東西/不急迫的東西)、怕萬一寄丟、變質或壓壞的東西、證件和貴重物品就隨身帶著。

打包船運行李時,我每個東西都有分裝在垃圾袋中,就怕濕氣讓物品壞掉。

預約郵局到府收件

只要上日本郵便局的網站預約,郵局人員會到府親自來收件,不需要另加費用,非常方便!網址在此

可以事先加入郵局會員,即使預約當天收件也ok,不過我自己是有提早個幾天預約,比較安心。為了不讓郵差久等,事先去郵局拿了船運單填寫,到時候只要秤個重量繳費就搞定。

不過船運單上的內容物要寫清楚,可以直接寫中文,郵差看不懂就直接問我,而且要寫數量。單件最重不可超過30公斤。

國際小包規定

跑行政流程

轉出手續(住民票/健保/國民年金)

1.先轉出地址

離開日本前14年內就可以辦理,準備好在留卡/護照/My number卡/回國機票、健保卡等證件,到區役所告知回國要辦轉出,會被引導至相關窗口,填一張轉出申請單、將My number卡蓋上「返納」章,就可以領回卡片。

記得這個時候要請窗口做一張for領國民年金脫退金用的轉出證明,如果沒有主動提出,就僅僅是一般的轉出手續了…(會無法辦理脫退金喔)

2.結清健保費

轉出地址後,就要辦理健保退出手續。窗口會在健保卡上標示有限期(出國那一天為止),然後收到餘款的繳費單,自己去便利商店繳費。所以這段時間還是可以看醫生的喔。

3.國民年金

以上兩個手續都完成後,因為我有先申請暫時不繳國民年金(離職後未有工作可以申請),所以就沒有特別處理這塊了。

一時脫退金(厚生年金)

我在日本沒有繳過國民年金,都是繳厚生年金。兩者都是繳過6個月以上就有資格領一時脫退金。2021年4月起,最多可以領回60個月。國民年金的脫退金可以看對照表算出來,而厚生年金是依每個人的薪水不同,金額也不一樣。

這部分的諮詢並不是市役所的國民年金窗口負責的,所以要自己去該區的年金機構詢問。我當初跑去池袋的日本年金機構,對方有給我一疊申請表單,還有口頭告知一些注意事項

如果想順利地拿到脫退金,在回國之前一定要辦理地址轉出,備好年金手帳等等。還有該繳的稅金都全數繳清

另外,厚生年金的脫退金會先被扣所得稅大概20%,這筆稅金可以透過申請退稅(退職所得)的方式拿回來,但手續較為複雜,我也還在研究中,所以等成功辦理再來分享。

指定納稅管理人

如果之後須辦理退稅尚有住民稅等要繳,需辦理在日的「納稅管理人」。納稅責任和義務還是在本人,只是會透過「納稅管理人」接收郵件、代為跑流程、收退稅款等等。

「納稅管理人」又分為兩種:住民稅(地方稅)的納稅管理人申請對象為居住的區;而所得稅、退職稅等等為國稅,需向中央辦理。(真的好複雜)

手機解約

我的日本手機是bic camera的IIJ 格安SIM卡,該方案我已經用了五年。解約方式相當簡單,只要上IIJ的網站登入會員頁面,就可以線上解約。不過他們規定費用至少要付到該月底,所以我7月中回國,手機費要繳滿一個月,也就是到7月31日解約。

它們還有規定SIM卡要寄回去,只是我在上飛機前都還在用手機上網,看來似乎要從台灣寄回SIM卡了。

變更郵寄地址

怕郵件一直寄到原本住的地方,如果有在日的朋友願意協助收件,可以先改地址轉過去。不過,像ゆうちょ改地址需要親自去一趟窗口,所以要抓一點餘裕辦理才好。

銀行、跟錢有關的事

決定回國後就立刻把需要繳年費的信用卡/デビットカード剪卡,一勞永逸。

鑒於網路上有很多回國後銀行會凍結帳戶的說法,再加上疫情期間,不知道何時才能再回日本,所以我只留了繳下個月信用卡的錢在銀行裡。

而在銀行的存款要怎麼辦呢?可以透過海外送金的方式,匯款到自己台灣的帳戶裡。我自己是有日幣帳戶,所以是直接日幣對日幣匯回去。據說還有更多便宜的方法,我個人只用過未漲價前的東京STAR銀行,所以並不清楚。

至於現金,帶上飛機的外幣現金不可以超過一萬美金,超過的話就老實申報吧!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帶現金回台,勢必要提領現鈔。而銀行ATM提領現金有每日額度限制,一般銀行(ゆうちょ、三井住友)一天最多提50萬日圓,銀行間互相匯款也有每日上限,務必要抓好餘裕提領。(若想一次領50萬日圓以上,就得去窗口提領)

日本的付費會員解約

Amazon最愛沒事給你免費體驗一個月,我常常會忘記要解約,導致根本沒用他們的服務,體驗期過只好硬著頭皮繳費。好在我有把這「解約」這個代辦事項記起來,不然回國後用不了Amazon的雙重登錄(需要收手機簡訊),就得一直付費,豈不是成了冤大頭。

其他如果有需要日本手機接收簡訊的登錄帳號,都要記得改資料或解約。

會員Point/電子支付盡量用光光

去藥妝店、atore、超市等等,就請店員幫我把會員卡裡面的點數抵掉,買三餐盡量使用メルカリ的餘額付款。

我在回國前一天還在メルカリ出清書籍,發現回台灣後還可以使用メルカリ(給買家評價),但paypay就完全看不了了。

加值中華電信預付SIM卡

因為一下飛機就一路被防疫專車載去防疫旅館關14天,這期間需要保持手機暢通,回報身體狀況,所以一定要有台灣的手機/門號。雖然入境後沿途可在中華電信的攤位辦手機,不過我本來就有易付卡,所以事前在APP裡加值開通,一下飛機換好台灣的SIM卡就沒問題啦!(中華電信的易付卡每半年要記得加值一次,不然門號會被停掉,或是門號被買走)

小結

以上為尚未出發前to do list的小整理,搬家回台已經是個大工程,又加上疫情期間變得更複雜…

好在一路上遇到很多幫助,例如接收我家具的室友/朋友、在メルカリ買我的二手品的網友、親切又有耐心的區役所窗口阿姨/大叔們、幫我寄行李的郵局大姊跟大哥、願意當我的納稅管理人的露西、服務態度100分的星宇航空…

能夠順利地回台,真的要好好感謝大家。

附錄:我出書了!

我的第一本著作《手繪旅日拾光:用插畫記錄我的日本生活》於2022/7/1出版囉~

這是一本記錄了我在大阪、東京生活的圖文書。介紹我為什麼想踏上日本之旅,勇敢地追插畫夢。除了畫插畫的心路歷程,還有在日本討生活的點點滴滴:找工作、找房子、文化觀察、美食、旅遊、四季節慶,當然還少不了愛吃鬼的隨興食譜😆等等。

詳細資訊可以透過以下連結

博客來

延伸文章

從日本回台半年的雜感-1

閒聊│從日本回台灣兩年的小小感想

用插畫紀錄五年的日本生活,我的第一本書《手繪旅日拾光》

關於出一本圖文書的過程


芋圓

做廣告,職業是插畫家。2016年~2021年在日本展開了逐夢之旅,曾居住大阪、東京,透過插畫和文字,記錄異地生活的點點滴滴。現居台灣,持續創作中。

All author posts

Privacy Preference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