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繪的畫手/插畫家,或是初學者,紙張是必須的畫材。關於紙張,當然也可以畫在A4影印紙,或是廢紙都可,不過,如果想要進一步統整自己的作品、方便攜帶、追求A4紙以上的品質,最好是能入手一本畫冊,這裡就介紹一些目前我用過的畫本和基本的小TIPS,希望可以給大家一點小小的參考。

選擇畫冊的要素①:紙質

紙質主要是根據你想要用什麼樣的畫材作畫。

如果是鉛筆、油性色鉛筆、蠟筆等乾性畫材,我就不會選擇比較高磅數的紙張(但也不要太薄,不然畫起來手感不太好)。市面上的畫本大都會標註適合哪一種媒材,可以作為參考(但不是絕對)。

素描時,如果紙張表面有一點點紋理,依據碳粉與紙張的融合,會呈現出不同的感覺。不過用代針筆時,如果畫在紋理為中目以上的紙張上,會變得有點卡卡,不容易畫出流暢的線條,所以我會選擇比較細緻表面的紙張。

如果是要畫水彩或是水性色鉛筆,盡量選擇300磅的水彩紙畫本,非水彩紙的畫本雖然也可以勉強上色,但紙張不易吸水,顏料暈染效果大打折扣,而且紙面容易因為吸水後變得凹凸不平,呈色也不好看。

大原則就是,想要畫水彩就不要選那種很薄又不吸水的紙,其他媒材比較沒有太多限制,可以多試試。(不過你應該不會想在貴貴的水彩紙上畫鉛筆素描吧~)

選擇畫冊的要素②:尺寸

尺寸選擇的影響要素是你想畫的內容跟攜帶性。我自己有各種尺寸的畫本,最大的是A3,最小的為明信片大小。練習用的畫本我習慣買A4的來練,同一張紙上可以畫好多個小元素。小本子用來畫一些日常飲食,一天一頁。輕便的本子方便攜帶外出,速寫旅途上的風景跟人物。

選擇畫冊的要素③:紙的顏色

偏個人喜好的選擇。我使用過偏黃跟白色紙張後,我比較喜歡用白色的紙張。因為當上色時,顯色比較不會被紙張顏色影響。不過如果是畫黑白鉛筆素描或線畫,就比較沒差別。

選擇畫冊的要素④:裝訂方式

我用過線圈、黏膠式的。線圈的好處是不易散落,但缺點是畫畫時會稍微阻礙手部,不易掃描;而黏膠式就沒有這個困擾,而且可以輕鬆地撕下單張來保存,缺點是久了會掉頁散落。

其他要素

專業一點的畫家還會考慮熱壓紙、冷壓、紙的原料(棉、木、竹等等)。或是想要做點變化,選擇黑色或咖啡色的紙張等等。

我用過的畫本

1. MUSE メモブックシリーズ  日本製 70頁

日本的造紙公司MUSE出的本子,嚴格來說它比較偏MEMO本子,不能算是專業的畫材。日本的各大文具店和畫材店都看的到它的身影。價格便宜,紙張顏色也是偏黃。小尺寸的版本很適合攜帶,我通常去小旅行的時候會帶著它,不論是畫插畫還是當紀念蓋章的本子都很方便,當每天的隨筆練習也不錯。

♥優點:便宜、輕巧方便攜帶、封面挺可愛的

官方網站:https://www.muse-paper.co.jp/

2. FABRIANO 素描本 義大利製 A5 90磅60頁

義大利製造的素描本,線圈裝訂,每張紙都有刻線,所以可以單張撕下來。紙張顏色偏黃。

我通常都會拿來畫鉛筆、代針筆、鋼筆的插畫。因為只有淺淺的肌理,所以很適合代針筆和鋼筆喔~因為它的紙很薄(90磅),所以不太推薦水彩上色,如果是淡彩勉強還可以,只是紙張就會皺皺的。

♥優點:便宜(一本60頁才日幣500左右)、有可撕取的刻痕、付硬板適合外出寫生(不過很厚所以有點重)

這款素描本在台灣可以買到

3. maruman 素描本 日本製 A4 50頁

是日本老品牌maruman的代表商品。我剛到日本的時候買入手的畫本,有出各種大小,還分為線圈及膠裝兩種。紙張偏白,雖然價格便宜但紙張有一定的厚度,所以不只是鉛筆,稍微上水彩也是沒有問題的,但真的要渲染或是重複塗抹,它的紙張還是承受不住,而且會變得有點皺皺的。

♥優點:便宜、尺寸多樣、CP值高

日本官網介紹:http://www.e-maruman.co.jp/policy/sketchbook/

台灣也可以買到

4. KOKUYO Campus 素描本 日本製 B5

這本素描本是因為要畫某個專案的水彩,時間稍微有點緊迫,在日本的大賣場文具區挑選的。紙張觸感還不錯,算是偏厚的紙,顏色有一點偏黃,紋理不會很多。畫水彩的時候吸水頗快,但也是不容易渲染,重複塗抹時,很容易傷紙。

我其實挺喜歡它的紙質,可惜用皮擦擦拭一下下就會起毛邊或破掉。

♥優點:便宜、紙張觸感佳

日本官網介紹

5. 好賓holbein 藝術家水彩本 300g/m² 中目

在日本世界堂畫材店買的第一本專業的水彩畫本。冷壓的中性紙,100%棉。很多日本水彩畫家推薦的水彩紙,在日本非常有人氣。比歐美品牌便宜但卻有一定水準。紙張是英國製造,畫本為日本生產。有分為細目、中目、荒目,最多人使用的就是這個藍白封面的中目畫本了。(後來有改封面設計,請以官網為主)

因為每張紙都是用膠封住的,所以要用紙刀把兩張紙分離開來。

♥優點:顯色、吸水、暈染效果都不錯,紙張夠厚所以也不會有起皺的困擾。

日本官網

6. Muse WATSON 水彩畫本 190磅、300磅 白色

2021.4.30補充/修改

因為好賓水彩紙快用完了,去畫材店補貨時買的。這款是看日本水彩畫家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推薦的,很多水彩教學書也有推這款,所以想嘗試看看。

同一個牌子我買了兩種磅數的紙,190g和300g。實際使用過後,紙張吸水速度太快了,而且漸乾後,顏色會不夠服貼,導致暈染效果不盡理想,感覺不及好賓的藝術家水彩本;而且重複塗抹後,紙會浮出一些惱人的棉絮。

但推薦的人還是很擁護這款水彩紙,也許是不太適合我吧!

如果有意購入的人,建議直接買300g,因為190g的作畫感受跟maruman 素描相差不大(我的主觀感受),但價格卻差蠻大的。

♥優點:以水彩紙來說相對便宜,白色的紙張。

日本官網

7. The Langton 細目水彩本 12*9 inches  300gsm 12張

在日本買的英國品牌水彩紙,為英國國立水彩協會推薦用紙。它有細目、中目、荒目三種紙張可選,熱壓100%木漿。因為我從來沒用過細目的水彩紙,想說如果要話比較細緻的圖也許很適合,所以就選了這款細目紙。

它的混色效果還不錯,吸水速度中等,白色的紙張,使畫出來看起來很鮮明。要說缺點的話,就是我好像買到本身就有點受潮的水彩紙,某些部分會突然很難上色(有種表面有油的感覺),以及用軟橡皮擦掉草稿後,紙張會變得比較粗糙。

♥優點:成色好看,混色效果不錯。

8. 明信片用紙 maruman vif Art水彩紙 242g/m² 中目 30張入

當初來日本前在台灣買的,在日本的話,不只是畫材店,各大文具用品店如loft,都可以輕易地找它的身影。顏色偏黃,厚度夠,一面為空白;另一面印有貼郵票和郵遞區號的圖案。作為小旅行隨身攜帶,在咖啡廳或飯店裡畫好後,就可以到當地的郵局寄送,非常方便也很有紀念價值。我通常會畫一些旅遊景點,一張張蒐集起來挺有成就感的。

要說它的缺點,就是在上水彩的時候,會感覺上面有一層油膠類的東西,水不容易立刻吸進去,還會塗抹不均勻,不知道是它本來就這樣,還是我的紙放太久而變質了?

日本網站介紹

台灣可以買到,不過好像長得不太一樣

9. 明信片用紙 Muse 最高級ケント紙(Kent) 30張入

因為想要畫線畫速寫,選了這款擁有平滑的紙面和白色的紙張的明信片用紙。

紙張偏薄,而且真的很白。我曾經用它畫過水彩,但吸水力很差,而且紙會變得很不平滑,雖然它的包裝上寫適合水彩,但我不太推薦~

因為紙面平滑沒有什麼肌理,是蠻適合鋼筆或代針筆、色鉛筆等乾性媒材。

結語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畫材紙張,初學者可以先從價格平實、可用於廣泛的媒材的畫紙,以多練多畫為目的。一開始如果就買了很貴的紙,有可能捨不得畫,就變得有點本末倒置了。

慢慢地就可以依照常用的媒材,選購品質較好的紙張。

之前在畫室裡一起學畫的同學說,阿契斯雖然很貴,但是自己花了好幾個小時的心血,還是想畫在好一點的紙上。這樣想想,好像也蠻有道理的。(不過前提是你要很用心畫啦)

畫本再多再高級,如果都是空白也沒有意義,讓你的作品填滿整本畫本,成為一個更有價值的畫冊吧!

附錄:我出書了!

我的第一本著作《手繪旅日拾光:用插畫記錄我的日本生活》於2022/7/1出版囉~

這是一本記錄了我在大阪、東京生活的圖文書。介紹我為什麼想踏上日本之旅,勇敢地追插畫夢。除了畫插畫的心路歷程,還有在日本討生活的點點滴滴:找工作、找房子、文化觀察、美食、旅遊、四季節慶,當然還少不了愛吃鬼的隨興食譜😆等等。

詳細資訊可以透過以下連結了解更多喔!

博客來

延伸文章

用插畫紀錄五年的日本生活,我的第一本書《手繪旅日拾光》

關於出一本圖文書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