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年末年始的階段,

不免俗的,我也要來分享一下2022年自我回顧/反省,並立下新的一年的目標啦!

2022年回顧

其實我達成了很多小目標,這裡只公開非隱私的部分^^

共讀了11本書,不包含看到一半或是設計類的工具書

《品味,從知識開始》、《讓可愛的錢自動滾進來》、《讓可愛的錢繼續滾進來》、《如何成為藝術家

心態致勝》、《華倫巴菲特如是說》、《高敏感是種天賦2》、《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上班前的關鍵1小時》、《竹久夢二的世界》、《點子都是偷來的

開始學韓文,並在11月去了趟韓國小小運用了一下(僅寶寶階段)

持續了半年每周日一大早去上韓文的日子,後來因為要出國旅遊和正職慢慢進入一年中最繁忙的階段,11月起先暫停

我的第一本書 #手繪旅日拾光 在2022年7月出版

相關介紹請看這邊:

用插畫紀錄五年的日本生活,我的第一本書《手繪旅日拾光》

關於出一本圖文書的過程

舉辦了人生第一個自己的插畫展:台北國際插畫博覽會

一個多月前才意識到展覽日的急迫性,只好下班後關在家裡如火如荼地準備。為了解省開支幾乎都是樣樣自己來、全靠切割黏貼手工藝。佈展作品、展品道具、商品印製、包裝與金流等等,真的是很辛苦的準備著,好在最後呈現的樣貌自己很滿意,在現場也遇到很多人跟我聊手繪插畫、日本旅遊、日本打工等等,真的好開心喔~展場中也認識了很多很棒的創作者。雖然超級累,但卻是收穫滿滿!

第一次上廣播節目、podcast

出版社牽線,我有幸能在花蓮警廣、中廣週末生活通(收聽連結),和專業的廣播主持人嵐奇先生、趙婷女士聊聊我的書~

另外,我也在學長Firas的邀約下,在podcast #旅行快門 暢談日本職場文化(收聽連結EP198) ,很多都是我的書裡面沒有記載的面向,希望讓更多人能稍微認識一下日本的職場囉!

接到一些插畫和設計的小案子

在展覽中接到複製畫和客製寵物壓克力畫的Case,後續也有出版社和案主的邀約,覺得非常榮幸: )

有機會推薦日本插畫家杉浦爽老師中文版書 #散步新東京

書籍連結

我還在東京生活時,偶然在書店看到這本書,當下真的超愛~可惜因為要搬家回台,就先忍痛不帶走她,沒想到一年多後,自己成為了這本的書的推薦人之一,真的很巧,應該是我2022年覺得最像奇蹟的一件事!

拍了11支電視廣告

正職工作上,也是收穫爆肝滿滿 : )

Pinkoi上架了(還在建置中,商品上架完成後會再公布)

除了佛系經營的PENKER外,又多了一個販售商品的管道Pinkoi喔~但年底真的忙翻了,所以只有小小上架幾個商品而已。

去韓國探親10天(首爾/濟州島)

韓國國門終於開了!展覽完後就很想給自己放大假並看看楓葉,所以一個衝動就飛到韓國探望在首爾工作的姊姊,也第一次去鼎鼎大名的旅遊勝地濟州島,之後想透過插畫分享一下我的旅遊心得

第一次帶爸媽國內旅行

12/23-24帶爸媽去奧萬大、清境農場二日遊,爸媽很喜歡接近大自然,所以一家人都玩得很開心,那兩天天氣超冷(最低3度),也算是很難得的體驗了。導遊先生幫我們拍了很多照片,每一刻都是珍貴的紀念呀!

參加路跑

參加公司辦的路跑活動,我報了3公里組,當天下雨,很多人都沒到場,很慶幸自己還是冒著風雨去跑,因為和一群不認識的人在雨中跑步,覺得好熱血,很有趣啊~

和朋友一起推廣北東北自駕遊

時格快兩年見到我的東京前同事/老朋友楊桑,能又再一起推廣日本旅遊,真的超開心^^

和好多老朋友相聚,也認識不少新朋友

回台灣後一度覺得自己變成邊緣人,但後來在台北安定下來後,跟許多老朋友聚餐、見面,聊聊工作與生活。

另外也因為工作和展覽,認識了不少新朋友,來自不同領域、擁有不同的專長和興趣,可以互相激勵交流。

2023年目標

新的一年,我的目標和2022年其實沒有什麼差異,分成三個主要的面向,再從各個面向分支出很多小目標/小行動,不過今年我希望自己更有「遊び心」(玩心),用更輕鬆有趣(但不是隨便)的態度去做我沒做過的事,期待有更多的火花與成長。

  1. 持續學習、保持成長心態
  2. 美麗的身心
  3. 自媒體(插畫為主)的成長,在自己擅長的領域發光發熱

哈哈!很簡單又不簡單的三個目標,去年算是達成了70%,希望今年能夠往100%更靠近囉!

 

你的目標是什麼呢?歡迎留言或IG私訊告訴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