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日本五年多一點,但對九州卻一直很不熟悉。

第一次去九州,是在2018年過生日時,和姊姊一起去福岡,短短的三天兩夜,非常充實又緊湊(笑)。

兩個金牛女,愛吃的我們都對在當地嚐到的美食念念不忘:牛腸鍋、水炊鍋、牛舌早餐等等。

而且比起東京和首爾(姊姊住在首爾),九州的外食相對便宜,可以吃得很盡興又不傷荷包。

今年4月中上旬,完成了我第一本書的初稿後,我一個人在九州漫遊了五天四夜,品嘗當地美食、欣賞在東京看不到的火山美景、搭乘具有特色的觀光列車,順便放空一下。

每到一個新的地方,我一定會嘗試只有當地才吃的到的鄉土料理。有一種「這才是旅遊」的舒爽感。留在記憶裡的,除了美景和旅伴的交流,還有享受食物當下的那種感動。

本來想以時間序的方式記錄我的九州旅遊,後來決定以「九州美食」作為主軸,將手繪食物插畫彙整在此。作為我的旅遊紀錄之一,也讓之後有機會去九州的人,能夠參考參考囉!

工具:代針筆、水彩

畫紙:The Langton 細目水彩本 詳細介紹

福岡

博多一番街 / もつ鍋おおやま (博多牛腸鍋 大山)

牛腸鍋通常為兩人份起跳,因為我是一個人旅遊,但又想吃牛腸鍋,上網搜尋到這家連鎖店「大山」貼心地推出了一個人也可以點餐的「牛腸鍋一人獨享餐」,就決定去光顧一下。

我是在博多一番街的分店用餐的,店員推薦了招牌的味噌湯底,濃郁又帶有一點奶味。牛腸份量很多,可以吃得非常飽(我後來沒有吃完)。不過日本的牛腸油脂很豐富,一口氣吃太多有點兒油膩,這時候如果配上套餐的生馬肉(左圖)和醋溜腸子(右圖),會清爽一些。

店家網址 https://www.motu-ooyama.com/

海の中道 / 焼きそば (海之中道 園內餐廳 日式炒麵)

正值粉蝶花滿開的時期,我到了福岡後,就往北邊的「海之中道 海濱公園」前去。園區很大,所以我租了腳踏車,悠閒地在綠色的樹蔭下遨遊,也如願地見到一大片粉紫藍色的粉蝶花。但是肚子好餓好餓,餓到快沒力氣騎腳踏車(因為一下飛機就直奔這裡),園區並非每個角落都可以騎腳踏車進入,在諾大的園區內找到餐廳後,便二話不說點了最像正餐的「日式炒麵」。

對我而言,日式炒麵有股神奇的魔力,在觀光景點的日式炒麵格外好吃,就像美式大熱狗一樣,是必吃的兩種食物。鹹鹹甜甜的日式炒麵,和美乃滋更是絕配。

海之中道 官網網站美食頁面 https://uminaka-park.jp/gourmet/

博多百貨食品區 / 努努雞 冷著吃才好吃!?

也是因為網路上很多人推薦,所以就跑去博多車站附近的百貨食品區,買了一盒中翅帶回飯店吃。官方強調「努努雞」的中翅部位,要冰冰地吃才好吃,可以從冷凍一拿出來就立刻品嘗,也可以放個5分鐘,回溫一下再吃。但是官方說嚴禁加熱XD,這倒是很違背我們一般對吃炸雞的常識呢!我自己是有回溫一下再吃,味道很像韓式炸雞,外皮酥脆,有香香的麻油和芝麻味,甜鹹之中有點微辣,會不小心一口接一口,只是一盒份量可不小,我吃了兩天才吃完。

努努雞官網 https://www.e-yumeyume.co.jp/

博多百貨食品區 / 吉野雞肉炊飯飯糰

大分吉野地區的鄉土料理「吉野雞肉炊飯」,與其說是雞肉,比較像雞皮和雞碎肉的炊飯,鹹中帶甜的簡單口味。我拿它來當早餐的飯糰。

官方網站 https://www.yoshitori.jp/yoshino-torimeshi/

博多車站 / シロヤベーカリー チーズオムレット(shiroya麵包屋 奶油蛋捲)

離開博多站的時候,在1樓的土產區剛好看到一家小小的烘焙坊,挺多日本客人在排隊。好奇之下,我也湊了過去,看到這款起司蛋糕捲,一小盒有四塊蛋捲,才200日圓左右外,如果要帶回東京,體積重量都剛剛好,就買了一盒回去。一吃驚為天人的好吃,才知道shiroya是北九州知名的烘焙坊,不但美味又便宜,深受當地人喜愛。

博多車站分店位置 https://www.jrhakatacity.com/shop/shiroya/

山口

唐戶市場 / 市場食堂よし (市場食堂YOSHI) よし定食

來到山口縣的唐戶市場,怎麼能不吃點海鮮再離開呢?只是遇到平日和疫情的關係,一樓的市場有約70%的店家都沒有營業,索性直接到二樓的餐廳覓食去。餐廳區只有三家店,迴轉壽司店大排長龍,為了節省時間,我選擇了在對面的食堂よし。食堂よし的定食選擇頗多,我想吃炸蝦又想吃生魚片,還想吃河豚….後來發現了招牌定食包含了這三種配菜,立刻免去猶豫時間,直接就點下去。

這裡的炸蝦很特別,是將蝦子由中間切開攤平,炸成扁平狀的炸蝦,麵衣呈現淺淺的奶油黃,外酥內彈牙,沒有過多的調味,是很樸實的味道。炸蝦一旁的炸河豚也很令人驚艷,非常彈牙多汁,沒有一絲魚腥味,好久沒吃到那麼好吃的炸河豚了。

特地強調一下生魚片拼盤。包含了生鯨魚、鯛魚、鮭魚、魷魚。生魚片非常軟嫩,鮭魚彷彿入口即化,口中留下油脂的甜味。鯛魚也很有嚼勁,而且越嚼越鮮甜。不過我不是很習慣鯨魚,肉質偏硬,海味也比較重一點。

市場食堂よし頁面 http://www.karatoichiba.com/stores/261/

實際照片

下一篇再來介紹熊本阿蘇、由布院、別府的旅遊美食^^(未完待續)